「华东师范大学ACM」游记

蒟蒻我的第一场现场ACM。

Day1-2019.04.26

今天早上是ZJOI2019的二试,考完试就和老叶以及其他几个同学来到了余姚北火车站。

到火车站的时间也挺早的,离出发还有一个多小时。

候车室的座位差不多都坐满了,找不到连着的几个空座位。

终于找到位置了,赶紧坐下来。

然后余智旺把电脑拿了出来搞事情,赶紧把他安排好。

过了好久,终于到了检票上车的时候。过了检票口,来到了位于车站顶部的站台。不知道余姚北车站为什么把站台弄在候车室的顶上,火车开过的时候感觉会很吵。

一辆不停车的高铁高速驶过了站台。那速度,风驰电掣的,差点就有黄霖切题的速度快了

然后跟着黄霖走,走着走着看到了下脚下的标识,怎么到了14车了?我们的座位可是在2车的呀!差点就被黄霖带到坑里了。赶紧跑步跑到了2车的上车位置,才发现老叶在哪儿一脸笑容地等着我们。

坐上高铁,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。这个站叫一个大。老叶和义乌的老师带着我们一帮人坐地铁到了宾馆。此时正值高峰期,地铁上挤死了。又过了好久才到了宾馆。

到了宾馆,发现另一批从衢州出发的大佬早已经到了。扔下行李之后和大家一起去大学里吃晚饭。

晚饭感觉海星。

1

然后去试机。

去试机的时候其实已经很迟了,看了下电脑,Dell的。CPU是Core i7-6700,16GB的内存,Dell P2417H的显示器,而且显示器有“想怎么转就怎么转”支架,好评。

随便写了个A+B,发现Dev-C++一调试就Boom。

才发现自己不会用gdb的命令。

热身赛就随便做了几道题,然后就结束了。

晚上回宾馆,照例先放佛经,净化心灵,祈求保佑。

房间里的网线用不了,WiFi又卡的要死,差评。

晚上挺晚才睡的,但愿明天能有个好成绩吧。

Day2-2019.04.27

早上一觉睡到8点多。

08:30下去吃早饭。感觉早饭一般般,但是有盒装酸奶,好评。

然后去了华东师大。

感觉华东师大的校园还挺漂亮的。

2

3

4

5

6

进了计软学院,一楼有小姐姐给大家发广告衫,要求穿上比赛。

然后进了场。

发现还是不能调试,问工作人员是什么情况,结果工作人员说那可能就是不能调试的(WTF…)。

10:00比赛开始。

一开始动作有点慢,看到A题挺简单的,就是给出一个例如“996”的字符串表示工作制度,然后求出此时一周的工作小时数。很多人过了,赶紧写了。但是因为我太菜了,还写挂了,过不了样例。由于没法调试,静态查了2分钟才发现问题所在,赶紧改掉。等我提交时已经有很多人过了。不过还好1A,要是WA了就完蛋了。

然后看到H题AC的人挺多的,点开一看,有是很水的。就是算一下等差数列。一下就AC了。

然后看F题AC的人还是比较多,点开看了一下,直接Hash+STL map就行了。也一下就AC了。

此时蒟蒻我已近不知道接下来开哪一道题了。刷新了几下看到有一个人AC了L题。于是点开看了下。想了一下发现直接贪心就行。写完过了样例马上交,也是一次性AC。此时蒟蒻我已经做了4题了。距离比赛开始一个多小时。看下排行榜好像到了20多名。

前面有小姐姐和小哥哥,每AC一道题就给挂一面彩旗或者挂一个气球。感觉还是挺惊险刺激的。

中午工作人员发了一包豆沙面包,台式烤香肠,一瓶农夫山泉,还有一盒牛奶。感觉体验不错。

然后看到I题有人AC,点开看了一下,一开始的想法就是直接上Floyd瞎搞。搞了半天总是WA。弄得我都想放弃了。看到B题有好多人过,赶紧点开看一看。

发现是个概率题。蒟蒻我并不会做。仔细思考了一下,发现了一些性质。赢的概率主要取决于双方都各有一张的牌的数量。然后写了个DFS来爆搜打表找关系。发现随着牌的数量的增加,赢得概率就是一串非常有规律的分数。我自己想了一下,认为当牌的数量趋近于$+\infty$时,赢的概率应该趋近于$\frac{1}{2}$。并且之前发现的规律正与之相符。我想应该不会错了,马上写了代码。

尴尬的是写完代码发现连样例都过不了,但是我仔细思考了之后坚信我写的DFS没有问题。于是抱着侥幸心理,我想说不定是样例错了。赶紧交了一发。结果很显然,WA了。

我又仔细检查了一下爆搜,还是觉得没有问题。保佑侥幸心理的我修改了答案的表达式,又交了几次,照样WA。

由于实在找不到我写的DFS哪里有问题,蒟蒻我便手推极限,但尴尬的是推出来还是和样例不一样。

此时的我已近有点想要放弃了,但是之前找到的规律看起来实在是太对了,使我又不想轻易放弃。我想我应该是题意理解错了。于是我只好又认真重新读了几遍题目,但是还是一无所获。

我便又看了看大家的提交记录,发现有些AC代码所用的空间高达20多MB,但是我的想法直接一个式子一算就好了。我开始严重怀疑我做题方向的正确性。

于是蒟蒻我又在这题上乱搞了很久。看着不断下降的名次,蒟蒻我心急如焚,但是又无能为力。

突然,我发现所谓的“魔法婆婆”牌所属对象与先手一方一共会构成四种情况,而不是简单的两种。蒟蒻我用DFS试了一下,剩余的一种情况下获胜的概率同样也为一串十分有规律的分数数列。

终于发现问题所在了。蒟蒻我赶紧重写了代码,这次终于AC了。蒟蒻我长舒一口气。此时只剩下半个多小时了。

然后回头看之前丢下的I题,发现AC的人更加多了。我仔细思考了一下,发现直接用Floyd乱搞很可能会构造出不合法的解。又想了一下,发现已知相互间距离的点可以认为在同一个联通块里,块与块之间只随便拉一条边的话肯定就能合法。于是我又写了一个并查集,然后终于过了。

回头一看排名,30多,感觉海星。离比赛结束没几分钟了。我变坐着休息了一下。这时小姐姐又走过来给我挂了一个气球。

这次个人ACM一共做了6道题,虽然还是很少,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我还是满意了,毕竟我实在是太菜了。

7

然后是中学组的颁奖会。看了下排行榜,最终排名33,中学组内排第8,勉强混了个一等奖。被上海省队虐爆了。

发奖品之前华东师大的老师先介绍了一下他们的计软学院。还给每个人送了一个布袋子,里面有一个笔记本和华东师大的报考指南(暴露本意)。

优胜奖的奖品是一个32GB的爱国者U盘,三等奖是小米的U型枕,二等奖是小米充电宝,一等奖是爱国者录音笔。不送机械键盘,差评

8

颁完奖,合影留念后,我们便原路返回到上海虹桥火车站。此时又是高峰期,地铁挤得很。

晚饭就在火车站买了个汉堡吃了,20块钱,血亏。

火车晚上7点多开,到衢州已经快晚上10点了。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到了家。

P.S. 事后听老叶说好像被华东师大的老师盯上了